表演客棧  

(圖片取自郭耀仁的表演課棧)

 

  今天去上了一堂非常有趣,也非常實用的課程。主題名稱叫做【表演與生活】,第一堂課我們上的是專注與放鬆;眼神與信任。

 

  加入屏風當小將之後,其實有句話常聽國修老師說:【看戲修心,演戲修行】。我偶而也會提,但說實在話,我沒有很懂這句話的深層含意。但透過今天的課程,我漸漸明白這句話的涵義。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是自己的哭點低、笑點也低,導致我看電影或看戲,我都形容自己像瘋子,在演員沒有哭或沒有笑的點,我會大笑或大哭,現實生活中我也常因別人口述的一件事、一個小故事或一個畫面而感動,而且我的感動表現是莫名的眼淚就掉下來或哭出來,但我不明白,我哭的『點』是甚麼?我無法明確解釋我感動的點在哪,結果就常常被誤解認為我沒用,我也這麼覺得,怎麼可以這麼容易哭啊(默)。看戲有趣的地方是你會因為某個畫面或某句話,被觸動因而感動,被觸動的點很有可能是妳曾經發生過的,而表演有趣的地方是透過表演,你可以學習到不同人的人生以及應對方式。

 

  透過今天的課程,透過身體的釋放,讓人感受到表演與生活真是密不可分,老師說每個人都有表演的天份能力,差別在於你有沒有被發掘出來,你有沒有那個空間去展現;就像我們在生活中面對人群、面對同儕也是透過一種表演來表達,來與人相處。

 

表演客棧的招生簡章上是這麼寫的:

 

 

表演藝術的世界是美妙的,它給人一種情感上的滿足,之後使人的心靈提升。

 

『看戲修心,演戲修行。』學習演戲是一場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與當下生活對話的過程,透過戲劇表演與創造性的遊戲活動,加強了眼神傳達、肢體語言、口語表達與邏輯思考,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與優缺點,提高對人與所處世界的專注力、觀察力、想像力、模仿力、溝通談判的能力與同理心。

 

『一個好的演說家,不一定是個好演員;但是一個好的演員,絕對可以成為一個好的演說家。』本課程將透過訓練演員的各種練習,幫助學員建立生活中與工作職場裡經常會出現的各種情境,實際角色扮演與模擬演出,讓學員彷彿身歷其境在楚門的世界,投射自己生活與職場的樣貌,透過分享與討論,幫助自己跳脫原本的框架,找到新的生命出口。不論是上對下,或是下對上,都能設身處地的為別人,也為自己創造出屬於雙贏的優勢與價值。

 

 

 

  招生簡章上的最後一段,寫得極好,而且也確實的實踐在今天的課堂上。

 

  最近工作卡瓶頸,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夠專注,一直告訴自己要專注並融入當下,但還是常分心,再不然就是把自己搞得太緊張,前幾天一直拉肚子,這兩天好一點,但變成右肩膀一直很痛。一直告訴自己要放鬆,但反而是更緊張,把事情搞得亂七八糟的,透過今天的課程,讓我發現,其實要【專注與放鬆】真的不難,只要你記住或凝望一個點,一直往前走就是了,當你夠專注時,身體自然就會被引導放鬆,放鬆之後,那麼想像力與創造力就會源源不絕,負面情緒釋放掉了,清醒的頭腦就回來了。

 

  雖然我無法馬上就做到好,但透過不斷的練習,我相信我會更加不一樣的。感謝今天的老師教會了我重要的一課,感謝今天互動的同學們,感謝主管今天給我這麼大的寬恕,因為你們所以更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