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21-edited

攝影:Alfie Leung

節目名稱:2015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十方一念》
  主辦:廣藝基金會、中華文化聯誼會
  時間:2015/05/29 (五) 19: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東向製菸工廠2樓)

相信大多數人都吃過五穀雜糧做成的饅頭或麵包,這是一種愛的人很愛,不喜歡的人怎樣都不喜歡的食物,第一次嘗試的人共同印象是難吃,但,有耐性多咬幾下的人就會發現,這食物越嚼越有味,而且它的營養成分較高,喜歡吃它的人,大多數也愛吃原味的食物。而這齣戲就是給筆者這樣的感覺,一開始不喜歡到後來發現其實它還蠻有滋味的。

這是一齣讓一般觀眾會睡著甚至中途想離席的戲;資深觀眾或表演者們欣賞時,會耐住性子,察找樂趣,細嚼慢嚥品味者。而我剛好介於資深與一般觀眾間,中間差點睡著,也動過離席的念頭,但當初聽到導演在說做《十方一念》的想法時,他說到「一念生,意象從十方來」,是這麼有趣與吸引人,感覺上會有許多優美的畫面在裡面,讓人好生期待。於是我耐著性子,想著導演說過的詩意,仍然引頸期盼著後面會更精采。

IMG_0695-edited  

攝影:Alfie Leung

演出的前半段,幾乎沒有台詞,靠著音樂、演員的肢體與少量的台詞、旁白來支撐整個前半場(前面約一個半小時左右),說實在話,這對不了解導演所選的四位藝術家華格納、亞陶、達利與張愛玲的觀眾來說,看的頗吃力,幸好我還知道其中兩位,好險這一兩年來,會去聽些音樂講座,雖然大多只聽固定某位老師的,因為他重點大多都在講故事跟放音樂,非常適合我,不然那些專業講樂理的講座根本會"度估"(台語:睡著之意),也多虧如此,今天這場演出,我才不會連華格納是誰都不知道。而張愛玲我會知道她的生平,是因為多年前看了以她為主角的傳記連續劇「她從海上來」,不然真的很難串接導演在《十方一念》中所串連的故事,導演把四位藝術家的故事,交錯串接者,而且連他們廣為人知的著作也串接在裡面,像是華格納的女武神、張愛玲的人生只是一件美麗的華服,只是裡面長滿了蝨子等等的台詞,也有微量出現在裡面。

IMG_0529-edited

攝影:Alfie Leung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演員抱著華格納的照片走出來那段開始,一直到贊助華格納的路德維希二世死去,因為這個華格納的生平故事有聽過,所以當導演以他的手法將華格納及他的老婆、情婦與國王和他的妻子等,交錯上演時,才能看懂導演到底藏了甚麼話在裡面,但因為太慢懂所以有點落拍,總覺得需要再看一次。

其實結束時的座談,當下讓我有種比正式演出好看的感覺,謝幕時我掌聲給的很用力,因為演員跟導演都很努力。但聽完了座談,再回頭去咀嚼剛剛看到的畫面、對白,才發現很多地方原來是這樣,就連現在在寫這篇心得,回想畫面的同時,才慢慢找出剛才看不明白的點,也慢慢浮現出原來答案在這裡的感覺。

IMG_0695-edited

攝影:Alfie Leung

整體而言這齣戲,沒有很明確的規則、邏輯,一開始看時會覺得生硬,有點演員跟導演們玩得很開心,但觀眾霧煞煞的感覺,但若能知道這四位藝術家的生平故事會比較容易進入戲中。如果可以,這齣戲筆者應該要再看一次,這樣更能看到許多細節。

IMG_9789-edited

攝影:Alfie Leung 

導演把一切交錯,讓整個一切很像做夢,讓人在清醒中迷惘,卻在夢中清醒。十方一念,一念生,意從十方來。一個與創作及創作人有關的故事。因緣而起,因念而生。十方一念,一念十方。

明後兩天5/30~5/31 還有兩場剩下少少票劵,有時間的人可以來體驗一下這一開始難吃卻耐嚼的五榖雜糧口感的戲劇,讓自己被不設限的衝擊一次吧!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