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片只有我在電影院中大笑的電影,它有很多黑色幽默,但當天只有我看出來了,所以我跟神經病一樣,全場只有我非常不客氣的大笑,可以想見坐我後面的觀眾臉上三條線的表情,呵呵。舉例有場戲,金士傑帶張孝全來到一口井前那段,就非常有趣,我不懂別人為何不笑,還是其實是我笑太大聲?(聳肩)。
    
  片頭一開始說:
  我如同一片樹影
  在昏暗裡伴隨著微光
  左搖右擺
  看著風 如夢逝去

  
  就這樣,故事以灰暗、充滿死氣的態度,開始了。
  
片名:失魂
導演:鍾孟宏
演員:王羽、張孝全、戴立忍、梁赫群
客串:金士傑
  
  **以下大暴雷,慎入**
  
  導演說這部戲要我們跟著阿川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夠體會到這部戲想傳達的東西,於是我很認真的帶進去了。看完出來其實我愣了很久,為什麼最後的最後,阿川還要告訴王先生他不是他兒子?為什麼?真正的阿川沒有回來嗎?還是其實從頭到尾,他就是阿川?
  
  故事一開始,阿川(張孝全飾)在日式料理店工作,宰魚時他突然就昏倒了,最後他被同事送回老家給父親王先生(王羽飾)照顧,疑似得到憂鬱症的阿川生活無法自理,於是姐姐大老遠的回來要幫忙照顧他,可是卻在要回去的那天,被阿川殺了,王先生回到家後發現,卻是冷靜的處理屍體,並且問阿川,你是誰?
  

  
  阿川回答說:我看這身體空著,我就住進來了。王先生儘管疑惑、納悶,但也無法說甚麼,因為這個人除了個性,說話的語氣不像自己的兒子外,外貌卻是自己的兒子,但也害怕他會做些甚麼,於是王先生想辦法弄到安眠藥後,便把阿川關了起來,但阿川也不想辦法逃,也不爭執,就只是靜靜的待在屋子裡,正當無聊的時候,阿川小時候的好友小吳(梁赫群)在山上當警察,這時候正好來找他,一邊跟他聊天,一邊挖出了他們小時後一起埋的時光寶盒,裡面有一個彈弓,而阿川很聰明、厲害的從屋內拿到屋外有一段距離地桌面上的剪刀,來修彈弓打發時間。
  
  我一直在想,他說他不是阿川,可是也沒有說他是誰,他真的不是阿川嗎?在姊姊被阿川殺死的第三天後,她的老公(戴立忍飾)上山來找她,王先生怕他發現真相,於是把他打死並冷靜的處理屍體與他開來的車子,這一切是多麼的詭異,王先生第一次見到屍體居然不會害怕,甚至怕真相被發現而把女婿殺死。而阿川也很冷靜的看著王先生殺人埋屍,甚至告訴他你可以找我幫忙,我不會跑,你也不用那麼辛苦。王先生認為阿川只是生病,而阿川有天發現王先生會夢遊,於是告訴王先生,王先生便用此為藉口,要阿川陪他去看醫生,實際上是想讓醫生看看,阿川到底能不能治好。
  
  從山下回來後,阿川睡了一覺醒來告訴王先生說他夢到阿川來找他,並且告訴他小時後的阿川有看到王先生殺了自己的太太,也就是阿川的母親。最後王先生有承認。
  
  沒多久山下有位警察(庹宗華飾)找上來了,他發現王老先生說話很矛盾,於是堅持要找阿川談話,但當他找到阿川的時候,阿川卻二話不說的用計把警察打死,還用彈弓彈瞎了小吳的眼睛。王先生緊張但卻又鎮定的帶著阿川跟小吳下山,在下山的路上,王先生編了個故事要讓別人相信所有人都是他殺的,王先生不讓自己的兒子坐牢,並且要小吳好好照顧阿川。
  
  一年後,阿川到了王先生所住的養老院中去看他,我在想奇怪阿川回來了嗎?所以他要去關心自己的父親好不好,過的如何了,是嗎?可是,不是的,當王先生滔滔不絕的告訴自己的兒子(他認為那是自己的兒子)山上的蘭花如何照顧?你該怎樣怎樣時,突地,阿川打斷了王先生的話,他問他你還記得我之前跟你說過的夢,問過你的問題嗎?
  
  那時我問你,我開車開到一條長長的隧道,走很久都走不出去,在路上遇到三個拿槍的獵人,他們揮著手要搭便車,你會讓他們上車嗎?昨天我又夢到這個夢了,這次我把他夢完了,我讓他們上了車,開了不久後,前面的路上遇到坍方,是他們幫我把石頭移開,讓我們可以順利通過那裏的,若我沒載到他們,我可能就過不去了,開了一段路後他們就下車了,我又開了一段路之後,我看到路上有一個九歲的小孩獨自走著,我問他,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他說我要回家。這時的王先生整個傻住,原來我的兒子一直都沒有回來,在他九歲那年,看見事情的發生時,就已經離開了。
  
  童年時的阿川,遭受到這麼大的打擊,不論當年父親殺母親的理由是甚麼,他在看到的那一刻就已無法接受了,而又沒有人開解的狀態下,長期壓抑的阿川昏倒了,也藉由這個契機回到了父親身邊,展開了一連串的復仇計畫,中間,他曾心軟,透過他的夢可知,在夢中他遇到自稱領路人的金士傑,領路人問他你要找阿川?阿川說是。為什麼?想告訴阿川他父親的事。領路人說,事情都已經變成這樣了,還能怎麼辦?就是這樣了,這樣還有甚麼好找的?阿川遲疑了下,然後又夢到阿川抱著自己的母親哭著一直說對不起。
  
  這個故事一直在夢境與現實中交替著,讓人有點摸不著,但仔細看,會知道藉著夢境,可以看到人物中心裡的掙扎與害怕,然後具體的表現、反應到現實生活中。
  
  導演說:(下文截自《失魂》導演
人的內在深不可測,有時候,我們看著很熟悉的一個人,會突然覺得他變得陌生,不像是自己認識的人了。這中間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原來那個人去了哪裡?

人終其一生都在經歷一個轉變的過程,這種轉變也許是為了適應周遭的環境,也許是為了面對不同的人,更或者是為了和自己相處得更和諧,有時候走得太遠了,迷路了,會變得連自己都不認識原來的自己。見相非相,即見如來,當我們能夠除去一切外在虛妄的干擾,也許才能直視靈魂深處那個最清澈的自己。

  
  阿川心中最明確的點,他不原諒自己的父親,所以藉由這樣的方式讓疼愛他的父親痛苦。
  
  推薦大家看這部黑色電影,很寫實人性的一部電影,把人類最深層的恨,裸白的展現出來,劇中雖然有很多殺人場面,但畫面是唯美的所以可以不用擔心太噁心的部分,倒是得擔心,當明白這世界的黑暗面後,自己是否還能自在快樂的過生活。(笑)。

  
圖片取自:
失魂 SOUL 臉書頁面
  
推薦影評:185電影人
這是另一種影評角度,不過他強調是為愛而殺,個人不認同,但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