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水(四人)  

節目名稱:同黨劇團-經典文本,全新演繹《白水》
  主辦:同黨劇團
  時間:2015/05/28 (四) 19: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北市牯嶺街5巷2號)(首演場)

首演場將綵排時不足的部分補足了,再加上完美的燈光、音樂、舞蹈動作,以及調整後的結局,讓整個戲更加完整,更加的有滋有味,也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

若硬要說哪裡比較不妥,大概就是後面的影像吧,不是影像本身不好,而是黑色牆面上投射出來的影像並不清晰,加上影像本身使用了大量的暗色,視線若想看清影像的表達反而會忽略掉表演者,所以我後來都當它是背景燈光的一部分,像有一段白蛇在旋轉時,投影的燈打在她的裙上,映出了一道虹,那畫面挺美的,我原以為是故意的(笑)。

整場演出,比較綵排當時被白蛇強烈的吸引走,這次就很明確是從法海的角度上來看整件事,而且一開始法海獨坐的那段,表達他也是蛇的說法更明確了,讓人一開始就知道法海也是同類。

導演一直想要利用這齣戲來表達同性戀的議題,或者藉由演出來表達一種情緒或觀念,議題的部份個人倒是沒有深切的體會,例如有的人會把法海那件西裝當成男與女的分別來看,而筆者一直以來都當它是一件袈裟,穿上便有道德的束縛,脫下後便能回復本質。所以看戲的當中,我想的一直都是法海甚麼時候做自己,甚麼時候又是被束縛住的。

在我心裡沒有男與女,只有強與弱(陰與陽),就像我看BL小說時,其實都自動當成一強(陽)一弱(陰)的在看,畢竟要共生共榮,那麼萬物就會有互補的現象,在看白水時,雖然四位都是女生,但當中的強弱還是很分明,只有當它們都是蛇時,那個強弱差異才會不見;可是這時也可能因為當他們是蛇時,不是我的同類所以我分不出強弱,或者也能是,我(觀者)也變成了蛇,所以分不出強弱。

白水

而整齣戲當中情緒的部分,讓人即便看不懂,亦會被情緒感染。

演後座談時導演大家都很含蓄不太題意見,於是導演開玩笑說請大家快點講有甚麼不足的,後面還有五場可以趕快改,個人倒是覺得針對演員、音樂、劇情等可以不用改,現在的東西就很飽滿,並且有許多想像空間,改的太滿反而會溢,現在這樣不論是對表演者還是觀者來說都還蠻剛好的,筆者注意到全場的觀眾,中間不乏看不懂然後開始翻看節目單的,但整體而言,整場演出進行時,觀眾是屏息等待,然後被演員強而有力的情緒渲染。

當中有三段讓筆者覺得情緒最強的,一是白蛇在地上控訴法海,二是水漫金山寺時,三是白蛇被抓後想問許仙續香煙肯是不肯的那段。感受到很濃烈的壓抑,想爆又不能爆,面對法海的逼迫、許仙的無情,白蛇還能做些甚麼?讓人不禁為白蛇落淚。也為法海不能做自己感到心焦。

整齣戲下來,演員們的表現可圈可點,廖圓融演的青蛇非常俏皮可愛,整個活靈活現的;張韶君的白蛇,柔的時候楚楚可人,剛的時候也非常有個性;梁皓嵐的許仙,活脫脫就是個負心漢啊;詹慧玲的法海,剛烈、頑強,對於承認自己有很深的排斥,但最終還是有發現自己是誰。

我喜歡這個結局,暗示者輪迴,其實這有點像人生,我們總是不停的犯錯或走相同的路徑,每天都被相同的情緒、事件糾結、牽絆住,沒有覺察的人就一直被自己的負面情緒圍繞著,走不出來,等到哪天醒覺了,才能夠脫離這個輪迴進入到下一個輪迴。

 

(以上劇照取自同黨劇團官方粉絲頁)

排異求同玩轉白蛇之《白水》綵排場觀後感:http://o526920.pixnet.net/blog/post/30878461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