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丁格爾  

老實說今天之前我完全不知道甚麼是論壇劇場,平常如果讓我看到節目介紹就告訴我他是論壇劇場,我也不會想看,感覺聽起來就像是會看到像電視一樣,一堆名嘴在那裡吵吵鬧鬧的。何謂論壇劇場?節目單上介紹:這是巴西劇場工作者奧古斯●波瓦提出的「受壓迫者劇場」形式之一。他以戲劇作為探討社會議題的媒介,改編日常生活中具有公共討論性質的社會事件為劇情,觀眾透過觀戲來思索討論議題,再上台即興介入演出,試圖改變劇中角色「被壓迫」的處境。文字介紹非常清楚,當觀賞之前看到節目單上這段字,我還是不清楚這戲想做甚麼,會變成什麼樣,而且感覺上這段文字給人一種距離,讓人不好親近。

就連一開始丑客(就是主持人),她在介紹、說明、協助現場觀眾破冰(一開始還真不明白為何要先認識一下旁邊的人)、並演練遊戲規則時,都讓我覺得很疑惑,我今天是要來看戲的嗎?還是要做甚麼?

其實這不是一齣完整的「戲劇」,他最終目地是要引發思考,要讓人設身處地的為當事人想,去感受當事人的情境、情感,這場演出在欣賞時必須放下「我是來欣賞演出」這件事,而是要注意看劇情發展並將自己站在角色立場上去思考自己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會怎麼做。

演員們的表現很棒,一開始雖有些緊張且卡詞,但後面融入後就完全把冷酷主任、超時護士的無奈、遇到醫療糾紛的慌亂等等,演的很好讓人看的都擔心、緊張了起來,演到角色所面臨的困難全部出現之後,丑客出場讓戲暫停,協助觀眾整理出角色分別遇到何種困境後,接下來讓觀眾分組進行討論,各組挑一位角色下去討論若自己是他,那該如何面對困境?要用甚麼實際可執行的方法去走出困境。很有趣的開放討論。因為個人看戲習慣將自己帶入角色中去想像自己若是劇中人,我會怎麼做,所以這點帶入就對我沒有困擾。但一般人看戲就只是看戲,很少有人會去注意若自己是當事人該怎麼做,這件事。這場學生、一般上班族居多。少有醫療界人員,故大家的想法也各有不同。

其實整場演出尤其好看的是上台觀眾的反應,上去前的胸有成竹,覺得自己組說出方案一定能解決困境,但當「真正」站在對方立場去執行時(下去扮演那個角色),才能真正知道對方的難處在哪!想像是一回事,但身為當事人有時還要面對許多無形的壓力,並不是事情想怎樣就能解決的。

整場演出雖然他們在流程的控制上、觀眾的引導方面並沒有很完善的讓每一場觀眾都去思考、融入他們的議題內,但至少他們做了,很多事情不是去做就能馬上見到改變,而是需要時間發酵,就像電影《讓子彈飛》般,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果,但,如果都沒有人願意改變、願意去做,那永遠不會有成效,而這個團體很可愛,願意為社會做這樣的事,值得鼓勵,也需要再加油。

演出場地:牯嶺街小劇場
演出時間:2015/09/13 19: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穗節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