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啞狗男人.jpg 

這是一齣場景道具簡單多變、富層次,演員唱、演俱嘉,劇本絲絲入扣的好戲,雖然首演場難免有點小瑕疵,但瑕不掩瑜整體下來這是非常耐看、耐聽、耐讀的好戲,不光是逗笑觀眾,也將生活的磨難、轉折具體呈獻,讓人容易將自己置入而感動。  

節目名稱:紅潮劇集第1號作品《啞狗男人Who Killed Silence》
  演出:紅潮劇集
  時間:2015/11/20 (五) 19:30 (首演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這齣戲去年曾有《SSRI之後-啞狗男人》讀劇音樂會,而導演將當時會後所得的觀眾分享,作為劇本更改藍本,於是就成為了我們今天在實驗劇場看到的版本。整體而言這齣戲去年讓我覺得不平衡的地方補足了,而劇中不論歌曲或曲目也有做些許更動、或換歌,變得更加豐富、更臻成熟、完整、有靈魂,甚至在演出中適時加入手語,更貼近生活。

這次的演出讓我看到每個角色演員與劇本工作磨合的成果,每位演員都更加的融入角色。像王詩淳這次的扮相非常棒,加上演技,與歌聲,把媽媽的角色詮釋得更立體,她雖然還在感冒中,但今天的表現不止把高音唱的很棒,而且是整個人融入在了媽媽的角色,讓人一聽到她開始唱歌,眼淚就落了,當然允睿的詞曲功力也是一絕。

而王靖惇今天雖然至少卡了兩次台詞,但他很快的轉回來,一般觀眾應該沒發現,因為其實沒有很明顯就是把台詞變成倒裝句而以,而跟女神女友的互動更生活化也多了許多親暱鏡頭,兩人唱、演都很棒,讓人看到角色在他們身上活著。其實今天讓我比較驚訝的是高華麗,他在去年讀劇時非常棒且吸睛,我是因為這樣才注意到他,但他在今天自己獨唱的第一首歌曲時,沒抄到歌名但映像中好像是叫「驚慌」(若有錯請指正),一開始就讓我有種格格不入之感,害我突然出戲,整個在專心看他為什麼會突然給我那麼強烈的違和感,這時我發現我需要抄筆記了(於是整場演出,我很忙,一邊哭、一邊寫筆記、還要因為整晚沒睡而打呵欠,看到中場休息時居然深深覺得失落,為何要中場休息,微怒,笑)。

很仔細的看著華麗這段,其實這段他演地很好,該哭、該有的表情、動作、唱功、驚慌全部一一表現十足,但太常看戲的我卻對心裡莫名的違和感不能接受,所以這一段我是整個出戲,在心裡一直喊華麗加油!到他唱第二首時,嗯,違和感慢慢不見了,整個節奏變慢,感覺啞狗這個人開始出現了,一直到華麗第三首【疑雲】時,我才想到前面違和感從何而來,啞狗本身是聾啞人士,所以對於要給外界的反應通常不會那麼直接、那麼快,例如:你跟他說話,他是必須經過停頓、思考然後慢慢表達,所以,當他發現自己能說話、聽得到聲音時,那個驚慌不會來得那麼快,會先愣住,才慢慢越來越大,但華麗一開始就給很足的驚慌反應,這對正常人來說是正常反應,但對啞狗本身這個驚慌就太突然與突兀了。(這是我的感受跟猜測)。後面違和感消失後,華麗唱的很棒,前面的高音、中間與徐芡的甜蜜,我好喜歡兩人這段甜甜的互動,好真實,整個在冒粉紅泡泡的感覺,還有最後一首的低音歌曲也都好好聽。

而飾演徐芡的劉廷芳,我好喜歡她的每一首歌跟她的聲音,清亮、有生命力的感覺。六位演員,不論哪個角色,都更加貼近生活、讓角色活在了舞台上。

這次的警官是由導演梁允睿做聲音飾演,有一段他有親自上台唱歌(就不說在哪,免得破梗,雖然好像也不太有差?),看到這次的允睿,他整個完全不同更帥了,完全有別於之前「美味型男」給人的感覺(大心)。

這次的版本,歌曲、曲目跟之前有出入外,就連劇情走向、結局都做了更動,整個跟之前不一樣,但卻更棒了,我喜歡這個結局,若我說上次的是暖色調,這次我會說是灰、粉紅再加點藍色,劇情的發展讓人心裡蒙上一層暗暗的灰,跟著角色難過,兩對戀人的互動輕鬆、有趣充滿了粉紅色泡泡,而最後劇情的發展,如同偵探小說般百轉千折,這是智慧的藍,這樣的組合變換,讓這齣戲更加豐富、立體,結局也大大的讓人意外。讓人覺得幸福有很多種方式,但絕對不是嘴上說說而是必須去做、去實踐你要的幸福;不斷向前才有機會迎向幸福。

我誇導演厲害,導演說演員也幫了很多忙,我想是你們一夥好夥伴,互相幫助成長,讓一個想法慢慢定型成長。這齣戲再演下去,加演時還會再變的,絕對會更好,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有看過讀劇音樂會版的要來看,沒看過的更要來看,這真的是一齣能敲動人心的音樂劇,不只是戲本身好看,就連歌曲也首首動聽、首首精彩,幾乎每一首歌曲都能讓人找到共鳴。而戲當中軟體(劇本、演員、音樂)、硬體(道具)等,也非常的有層次、饒富興味,多看幾次會有不同的感受。

 

 

延伸閱讀去年【心得】《SSRI之後-啞狗男人》讀劇音樂會 觀後感:http://goo.gl/NLpD8U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