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邊刷牙一邊想著,明天我就滿二十九了,一個不年輕的年紀,最大的夢想就是嫁人,但是很奇怪我卻一個男友也沒交過。

  記得那年我高二,班上的女同學大多都迷戀著言情小說,有的人甚至從國小便開始看了,而我則是從那時候才開始接觸。

  美麗的故事結局,總是讓人著迷的,我也是。

  當我深深的被小說裡的情節打動後,我立下了一個志願,那就是我要嫁人。

  很快的高中生活過去了,我和我的好朋友都畢業了,剛畢業的我們甚至還打起了賭,看看誰會是第一個出嫁的。

  我說肯定是我,因為我是眾姊妹裡最想嫁人的一個。

  但是,畢業後的第一年,曉諭嫁人了,是家裡的人帶她相的親,曉諭不忍年邁的父母還在為她一個人操心於是點頭同意嫁了。對方跟她是同村子的,一個老實憨厚的人,雖然沒有很好的家庭背景但他對曉諭很好,婚後的他們互相為彼此的婚姻加油努力。

  我當時去參加了婚禮,並且當了曉諭的伴娘。我當時對曉諭說,嘿嘿,下一個就是我了。

  又過了幾年,我們四姊妹裡的大姊也要嫁人了。一個她交往多年的男友終於在他事業有成時向她求婚了。她滿心歡喜的去做了他的牽手。現在他們擁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空閒的時候我們大家還是會出來見見面、聊一聊。

  大姐婚禮時我被派出公差,無法到場,但是我在電話裡對大姊說,等著吧!下次就換我當主角了。

  隔年,要嫁的依然不是我,而是我二姊。她要託付一生的是她的上司,一個多年來都不太懂得怎麼笑的人,但是他在面對她時卻會不經意的露出笑容。

  乖乖隆地咚!為什麼十多年前就喊著要出嫁的我,到現在依然是一個人呢?

  在二姐的婚禮結束後,我這次沒有再肯定的說著下一個會是我了。反而是頹然的帶著不解的心情一個人回家。獨自窩在棉被裡,看著天花板上因漏水而斑駁的油漆,細數著我走過的這些年。

  猶記得高二那年有個學長,對我挺好的。但是他很奇怪,老在看到我時就咧開嘴,露出一排白色整齊的牙齒。這樣的笑法不累嗎,我一直很想這樣問他。

  一度我討厭他那種笑,卻也喜歡他對我笑。但我始終沒把這些對他說。

  直到他畢業的那天,他只留下一個笑容。

  我們,沒有說再見。

  幾年後,在社會上又遇到了一樣那種笑法的人。居然懷念了起來,但卻沒讓自己跟他有太多交集。

  相遇僅是點頭微笑。

  從發願要嫁人到現在,來來往往的遇過幾個人,但很怪都只是相遇,然後結束。

  就連距離現在最近的一場回憶,雖然很明顯的有個開始,但依然結束。

  對方是一個不大熟的朋友介紹的。初次見面時,我嚇了一跳,因為他給我的第一個表情跟學長一樣。

  很認真的跟他吃了幾次飯,看了幾場電影。

  看到他的笑容,顯然我還有著淡淡的懷念,但卻已經沒有討厭或是喜歡的成分,剩下的就是人跟人間的禮貌。沒多久就沒見面了。

  如果這些都是難得的緣分,那麼我想我是真的錯失了不少吧。但若是讓我在回頭,我不認為事情會有太大的改變。

  悶悶的想著,不知不覺我居然睡著了。不記得自己有多久沒作夢了,但今天的我卻有了場奇異夢境。

  我夢見了一隻老鼠,一隻穿著嫁衣準備出嫁的老鼠。而我是那隻老鼠,但也可能不是,我並不能肯定。

  我看到鼠新娘對著鼠爸爸說『我要嫁給世界上最強壯的人,我才不要嫁給隔壁那個只會傻笑的二愣子。』

  『這…』鼠爸爸為難的看著被我稱二愣子的新郎倌,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沒關係,您就讓她去找吧。』二愣子臉上依然掛著露齒的笑容,眼睛定定的看著我,話卻是對著鼠爸爸說的。

  『女婿,這不好吧!』鼠爸爸不同意任性女兒的要求。

  『你說的喔!那我要出發了。』我才不管鼠爸爸同不同意,反正二愣子都說可以了。

  我的嫁衣沒有脫下,就這樣咚咚咚的跑出了廳堂,要去找我想嫁的人。

  走啊,走的,我遇上了太陽。

  『太陽啊,太陽,您能夠高高的掛在天上,您一定是世上最強壯的人了,我想嫁給這樣的人。您願意娶我嗎?』

  『呵呵呵!親愛的小朋友啊,我並不能娶妳,因為我已經有家室了,而且我也不是世界上最強壯的人啊!』

  『啊?您能夠待在最高的天上,那是多麼偉大的啊,怎麼還會不是最強壯的人呢?』我驚訝的問著。

  『吶,妳看前方正飄來一朶雲,等等他一來我就會被他擋住了,而我並沒辦法使他自願離開呀。』

  太陽的話才剛說完,那朶雲也正好來到而將太陽給擋住了。

  『哇,雲啊,雲,您能夠將至高的太陽擋住,那麼您一定是世界上最強壯的人了,我想要嫁給這樣的人。您願意娶我嗎?』

  『呵呵!小妹妹我不能娶妳喔,因為我並不是世界上最強壯的人啊。』

  『咦,您也不是?那誰是呢?』

  『是風啊,妳看他一來就能把我給吹走了,而我也必須靠他才能旅行世界各地。』

  『是嗎?真是這樣嗎?』我正要問清楚呢,風正好來了。

  『呵呵!小女孩啊,我當然是世界上最強壯的人啊,妳看我還能將妳吹起帶妳到世界各地喔。』風一邊說著,一邊將我吹了起來。

  風把我吹的高高的,而我也開心的大笑著,但突然碰的一聲,我掉了下來,原來是撞到了牆。而風卻不能把牆吹倒。

  正當我打算開口問牆要不要娶我時,牆突然哎喲的叫了一聲。

  二愣子居然從牆腳邊鑽了個洞,出現了。

  我驚訝的看著他,他對我行了個紳士禮,然後微笑著對我說『美麗的姑娘啊!妳願意嫁給我嗎?』

  遲疑了一會,我緩緩的伸出手並朝他微笑,當我的手快要碰到他伸出來的手時,我的夢突然醒了。

  怎麼會在這個時候醒了?我愣愣的看著天花板,回想起剛才的夢。

  良久,我開始起身刷牙準備上班。

  一邊刷牙一邊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那是一張屬於二十九歲的容顏,這個容顏的主人,生平最大的夢想就是嫁人,但是很奇怪至今卻一個男友也沒交過。



 ======  ======  ======  ======  


              《後記》


  老鼠娶親是源於中國的童話故事,為什麼會用這個故事來寫?嗯,其實這是意外,本來只是想寫一個想嫁人卻還沒嫁出去的女人的自言自語,但是想著想著居然想到了這個小時後常看的故事。

  不知道有多少人對這個故事還有印象?我不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是怎樣的情況了,但是成長過程裡卻不斷的聽到過這個故事。

  過年時大人會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飽飽。』為什麼初三要睡的飽飽的呢?因為初三那天老鼠爸爸要嫁女兒啊,所以不能太早起妨礙人家進行婚禮麻。

  老鼠娶親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不是嗎。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