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大唐情史
  演員:唐國強、沈傲君、聶遠、張彤、趙倩
  
  這是一部全長三十集的電視連續劇。主要劇情圍繞在唐太宗李世民跟其排行十七的女兒高陽公主身上。
  
  李世民在玄武門裡發動了事變,殺了當時的太子建成,佔了他的妻子玳姬,並生下十七公主高陽,因為她一直想給太子建成跟其五子報仇於是便將她打入冷宮,並抱走她的女兒交給長孫皇后撫養,女兒不見後的玳姬遂變的瘋狂。
  
  李世民受不了有個人每天在他身邊體醒他的惡夢,所以將玳姬冷凍,但還是愛她,所以他藉著寵高陽來撫平心底的遺憾。高陽在他的寵溺下變的美麗、驕傲,不顧世俗言論。
  
  高陽自小便跟三哥吳王恪很要好,一直到她們都長大了她們還是好的一點也不像兄妹。雖然沒演出她們亂倫,但,高陽曾對他的父皇說:「我愛我的三哥,我寧願跟他到益州去也不嫁人。」
  
  而吳王恪有著滿心的壯志,想當上太子更想當上皇帝,但其母陽妃(隋煬帝之女),深知以他的身分這是不可能的,若執意如此那麼這條路必定會像他父皇一樣變成一條血路,於是自小就教他要像許由一樣,人家要給你皇位,你就得跑去山上躲起來。於是吳王恪壓抑了他的野心,前往益州赴任,在出城門時他吟了< 鄭風.將仲子>。
  
將仲子兮!無踰我里!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
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踰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
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
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藉此說明他離開的無奈,也希望能有個光明正大的理由回來當上太子。
  
  在吳王離開後,高陽也隨即嫁了人,嫁給了剛退位的宰相房玄齡的小兒子房遺愛,也是吳王恪的好友房遺直的弟弟。這段婚姻是高陽不想要的。
  
  高陽小時後曾在玳姬那裡遇到來為她講佛引路的小沙彌辯機,而吳王也因高陽的關係認識了辯機亦跟辯機成了朋友。
  
  辯機是玄武門事變裡,為太子建成鎮守玄武門的宗將軍的兒子,為了躲過長孫無忌的追殺,自六歲便當了玄奘法師的徒弟,成了玄奘悟性最高最得意的弟子,但他的心理依然懸掛著仇恨。也因此他幫吳王恪做事,是希望有天能有機會殺了長孫無忌。後來,辯機看著吳王恪的種種行徑終於意識到自己在走從前父親走過的血路,於是他到玳姬面前懺悔並放下了仇恨,從此專心研讀經文。
  
  高陽對辯機一直有著莫名的情感。而且對與房家的婚事一直不願意,但又拒絕不掉,心裡有著強烈的不安,於是一直派人找辯機(之前吳王恪一直不敢讓他們見面,兩人長大後便一直沒交談過。)終於在淨土寺裡讓她找到了辯機。
  
  在大婚前三天,高陽天天待在他的禪房裡不肯離去,甚至,她對辯機說:「你帶我走,帶我到益州找我三哥,我便嫁給你。」辯機拒絕了她,高陽跟他周旋了一天,辯機甚至跳上房樑來逃避公主的靠近。
  
  公主最終還是嫁了,但她對房遺愛沒有任何情分,洞房當天便將駙馬拒於門外,婚後公主還是常常去找辯機,駙馬敢怒不敢言,房遺直要弟弟拿點魄力出來,但他看到公主就怕了。
  
  婚後公主依然天天去找辯機,房遺愛氣得想把他殺掉,但劍拔了卻沒下手。房遺直為了公主天天來的事跟辯機長談,才知道有個很深的秘密在他們心裡,了解後遺直去找公主,明言的對公主說明他能理解並容許她這樣的行為,但還是希望公主別落人話柄。
  
  公主轉而要求遺直帶她走,並說只要帶她到益州她便嫁給他,房遺直怕人言而拒絕了,但他承諾以後只要公主需要他做什麼他絕不說不,可是就是不能帶她走。
  
  辯機在跟遺直談過後,便離開了淨土寺到驪山上去蓋了間草庵要等師父取經回來。公主在他離開後很難過並派人四處尋找,終於在山上找到了他,並與駙馬藉打獵為名,上山找他。這次辯機沒有拒絕,跟公主兩人在草庵裡過了整整三天的時光。後來因家人擔心她在山上受寒,而命房遺直去帶她回來。
  
  回來後的高陽沒多久就懷孕了,房遺直為此敗壞名聲的事氣的上山想殺了辯機,但也是下不了手。後來,吳王從益州回來了,知道了這事,也想殺了辯機,但不忍親自下手,於是跟房遺直兩人領著辯機到山頂上坐一夜,打算讓豺狼將他吃了,第二天,公主知道了這事,立刻上山找人。辯機他還好端端的坐在山頂上。至此,吳王跟房遺直也默認了公主跟辯機的行為。
  
  吳王恪奉命帶兵攻打遼東一帶,他怕辯機在待在京城裡事情將越鬧越大於是將以慰問軍心為由將變機帶走。戰爭結束後,吳王問辯機要不要回來:「看看高陽也看看孩子」,辯機又拒絕了,他說他要去玉門關那等師父回來,一等便是六年。
  
  看到這裡我一度很納悶,這個辯機怎這麼奇怪哩,放著好好的生活不過,要跑去玉門關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等人?為什麼呢?他看起來又不呆,怎會做呆事?但是他堅決的樣子,很讓人動容。
  
  接到師父回到了朝廷,等著辯機的不只是高陽跟他們的兒子,還有另一波的政治變動。最後,辯機被處於腰斬死刑,高陽跟其生母玳姬還有多了個兒子的房遺直一起到吳王的封地定居,而吳王在送走了高陽後立刻就被長孫無忌以謀反罪殺害。
  
    
  拉拉雜雜的把我看完印象最深的部分敘述了出來,上頭敘述段落,都給我一些深刻的想法感受,很難說明是些什麼,所以只標出我印象深刻中的劇情。
  
  
  這齣戲裡唐太宗面對臣子、後宮嬪妃、眾子女,他有許多因素要考量,親情、愛情、友誼還有當初的革命情誼,這些種種造成了他做決定時的考量條件,想做到百分之百的對但那並不是容易的。
  
  另外整部戲讓我最欣賞的人就是辯機。看到他我一直想起之前看到駝鳥寫的秋風辭,裡面也有個和尚,他叫了月雖然沒啥戲份且出場就死了,但卻印象深刻。這兩個人處於不同的時空卻有著相似的靈魂,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至於事實如何?反正你又找不到辯機跟了月可以問(笑)。
  
  有人說這部戲感覺很煽情,其實也不是這麼說啦,這部戲把很多有可能發展的情慾部分點到即止,最明顯的是高陽跟他三哥,種種的模糊不禁讓人生出許多聯想。
  
  反正事實已不可考,大家就自己看囉。
  
  
  
  
  
相關影評:
http://www.cpatch.cc.ntu.edu.tw/kiiali/ess/daludianshi/index-05.htm
  
關於長孫皇后
http://www.greatchinese.com/emperors/empress/changsunshi.htm
  
圖片來源之官方網站(簡體字版):
http://www.hnetv.com/zhuanti/datangqing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