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名:2014向楊牧致敬【讓風朗誦:詩歌展演】
導演:徐堰鈴
時間:2014/9/20(六) 19:00
地點:國家圖書館 B1樓演講廳

 

這個演出讓我情緒起伏算挺大的,又哭又笑又睡著的。

必須承認我真的挺迷糊的。在看這個演出之前,我一度以為是個演講,朋友推薦時說9/20徐堰鈴導演的作品,可以免費索票,然後我也沒注意看演出資訊,只有看到楊牧跟主辦有趨勢基金會,時間我也可以,就先點下去報名,一直到演出前一晚要確認地點時才認真看到,這是一個詩歌展演啊。

趨勢科技基金會辦藝文活動不是第一次,但我卻是第一次欣賞,之前它們辦過類似表演像講蘇東坡的《東坡在路上》(這場我知道時已經演過了),而『杜甫夢李白』因為手腳太慢沒搶到名額,有去看的朋友回來還把節目單贈我,讓我又感動又扼腕。趨勢在文創這塊真的做的相當好,這幾檔演出叫好又叫座,表演的創意也讓人耳目一新,雖然我前面都沒看過,但我一直很期待看趨勢基金會辦的演出。

必須很誠實的說,我知道楊牧是很有名的作家、詩人,但記憶中我沒看過他的作品,興許是有看過零星,但因為太難懂,所以大腦自動深鎖。

全劇總共展演了20首楊牧的詩其間並穿插演出【一首詩的完成】選段。在第一首詩【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一開始演出人員四處坐落在觀眾席中,由各自座位中出場,看著他們激烈、狀似隨意的游走在觀眾席中朗誦詩詞,居然感動到起雞皮疙瘩,聽著【歸來/秋的離去/水之湄/風起的時候】眼淚開始悄悄凝聚,然後在【故事】中終於忍不住落下,看到詩人向陽走上舞台,先是對著舞者做了一個可愛、看似在說我看妳們想做甚麼之類的表情之後,在音樂與舞者的動作中,開始吟讀【介殼蟲】,詩人平靜的讀著,聽著的我卻因詩中字句,讓心中產生撞擊,淚不止,下一首誦讀吟唱【淒涼三犯】時,不明詩意的我,卻已先然察覺心痛,當下差點失態爆哭,幸好詩不長(笑)。

【延陵季子掛劍】、【蛇的練習曲三種】讓心漸漸平靜無波甚至產生睡意,在音樂與書法中的【論孤獨】居然覺著無聊,真的開始打起瞌睡。【妙玉坐禪(之二)】以京劇吊嗓方式吟唱或誦,雖看不懂它的表達,但這樣的誦詩方式深感新鮮。【瓶中稿】讓舞台上的人真的就像是站在浪中。【地震後八十一日在東勢】訝於放上石頭即讓人產生不同的畫面聯想,【林沖夜奔】好似在看一齣穿梭於古今的武俠劇,讓人有種想在夢中不願醒來的錯覺。【帶你回花蓮】讓人看到詩人的浪漫、誠摯用心與濃烈的感情,【十二星象練習曲】帶我們看到了美麗的星空,【海岸七疊】看到了詩中層層堆疊的情感,當中甜蜜與愛意讓人,怦然心動。【喇嘛轉世】讓人回到了現實也讚嘆著樂器、人聲的多樣、多變與美麗的音色,最後在【讓風朗誦】歌手聲樂般的吟唱、詩人浪漫的朗誦聲中,驚喜、清醒,最後感動中落幕。

表演一開始前讓人很驚訝為何舞台就這樣用一塊灰色的布蓋起,而且演出前我不小心聽到,場外服務人員在跟不知道是自己的朋友還是貴賓建議要坐後面一點,不然會被汽球檔到,當下心想舞台怎麼會有汽球?果然演出後,看到這塊布的玄機,非常讓人驚訝與喜歡,這樣簡單的一塊布,卻藉由投影、燈光與風的助力變換,沒有做出太費手工的布幕與太多的實體道具,卻也讓人看到舞台的千變萬化,仿若真的看到海、山、建築等場景出現在舞台上。

整場演出,舞台、音樂、詩歌編排、演員走位等等的設計與巧思,都讓人驚艷,除了感受到舞台的魅力外,讓第一次聽到、讀到楊牧詩詞的我,也深深為其詩詞感動著迷,原先擔心會讀不懂這太艱深的詩詞,但透過這樣的展演,變得深入淺出,即便無法全盤明瞭詩詞含意,但也確為它的美、它的動人而著迷。

最後分享一下【淒涼三犯】這首讓我差點崩潰大哭的詩(笑)。

 

淒涼三犯

  一

來信說心臟很衰弱
但還是日夜在跳動
始終還是 還是
一種生命 生命
期待著

雨季到最後究竟是
快結束了。乘它還沒有結束
你不如做夢,做好多好多夢
(夢在現代文學裏是羞恥
在古典的愛情裏卻真實)

還有甚麼呢?也許
我應該勸你去旅行
去看海鷗飛,去陌生的
地方住宿。我明天就去
去找一個陌生的地方住宿

 

  二

那一天你來道別
坐在窗前憂鬱
天就黑下來了。我想說
幾句信誓的話
像櫻樹花期
芭蕉濃密的
那種細語──你可能愛聽
我不及開口,你撩攏著頭髮
天就黑下來了。「走了。」你說

「橫豎是徒然。」沉默裏
聽見隔鄰的婦人在呼狗
男人堅忍地打著一根鋼釘
他們在生活。「我在生活」
我說:「雖然不知道為了甚麼」

 

  三

好不容易揣摩你信裏的
意思──我畫一片青山
一座墳,成群黃蝴蝶
我畫一棵白楊樹
蝴蝶飛上白楊樹

疑慮令人衰老
(雖然不如憂國的衰老
衰老)我逐漸解體,但不能
忍受風化的身後蕭條
你要我流動,流動成河流小小

有一天你可以循著河流
來此山中上墳,你或可能迷失
你必須記得我畫過成羣的蝴蝶
領你走到一棵比畫中稍高尺許的
白楊樹。我在此……

 

(本文中之圖片皆取自趨勢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fd.trend)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