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34239_10152406837213309_6170090054172708890_n  

劇名:香港週2014《詩人的繆思─余光中詩歌音樂會》
時間:2014/10/24(五) 19:30
地點:誠品表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這是一場詩與樂交融,人聲與鋼琴對話的心靈饗宴。

  其實我極少讀詩,但若不小心碰到喜愛的詩會反覆讀誦。而余光中的詩我也讀的很少,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羅大佑曾唱過的鄉愁四韻,思鄉的情濃濃的藏在詩裡。而這場詩歌展演,將這首詩分別由三位不同的老師編曲,分別交由男高音、女高音與男低音,用三種不同的方式去詮釋,各有特色,男高音的版本較為慷慨激昂,女高音的版本變得比較柔和,而個人獨鍾最後一位男低音的版本,演唱者貼近羅大佑的音色,作曲家金希文、編曲胡銘堯,用不同的曲風來詮釋這首詩,讓人感受到,思鄉之餘,那無能為力,無以為繼的濃烈情感,是很有力度的演唱。

  整場表演舞台上只有一台鋼琴當伴奏,由邢子青負責朗讀的部分,唱的部分就由男高音、女高音、女中音、男低音等負責,這是一場詩歌音樂會,所以整場演出就著重在音樂與唱者的表現間,這對看過2014向楊牧致敬【讓風朗誦:詩歌展演】演出之後的我來說,我會覺得余光中詩歌展演這場演出,舞台畫面非常單調,兩者很明確為不同的演出型態。而余光中詩歌音樂會中在詩詞的詮釋上,不論朗誦、編曲、吟唱等,都非常的用心、積極,每一首的曲都編得極佳,搭配上聲樂式的唱腔,讓人感受到詩中的美。

  整場詩歌音樂會,有如進到一個夢中的世界,做了一場夢,在夢中,我離家鄉很遠又似乎很近,就在快要觸碰到時,夢醒了。

  整場音樂會下來,我最喜歡【守夜人】這首詩與其編曲。作曲人為許翔威。以下先分享一下這首詩。

五千年的這一頭還亮著一盞燈
四十歲後還挺著一枝筆
已經,這是最後的武器
即使圍我三重
困我在默黑無光的核心
繳械,那絕不可能
歷史冷落的公墓裏
任一座石門都捶不答應
空的恫人,空空恫恫,的回聲
從這頭到時間的那頭
一盞燈,推得開幾呎的混沌?
壯年以後,揮筆的姿態
是拔劍的勇士或是拄杖的傷兵?
是我扶它走或是它扶我前進?
我輸它血或是它輸我寫輪?
都不能回答,只知道
寒氣凜凜在吹我頸毛
最後的守夜人守最後一盞燈
只為撐一幢傾斜的巨影
做夢,我沒有空
更沒有酣睡的權利

  其實這首詩,我在聽的同時,甚至是現在也還是不解詩意,當下卻為曲中高低起伏與歌中的吟唱,撥動心弦,感受到無以名狀的悲泣哀慟,看著台上豐富表情的演出,我的淚幾乎奪眶,卻又忍下那份心焦與心痛,告訴自己一切只是假象,卻也深知表面上是假象,卻又實實在在的上演著,矛盾啊,矛盾,一切皆是明知不可為而為,待明白時淚已落下。

  這齣音樂會在詩歌的演繹上非常用心詮釋,而演奏者的琴法很靈活,看著她的手感覺像在琴鍵上跳舞,演唱者與朗誦者的聲音也很棒,是一場很精彩,聽了會讓人覺得感動的詩歌音樂會,不論讀不讀詩,都值得欣賞。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