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269  

片名:紅色角落 Red Corner
演員:李察吉爾、白靈、孟廣美

  這部電影在N年前看過後,我就時常對它念念不忘,一直很想寫心得,也一直認為裡面的李察吉爾超帥(還有另一部電影《來跳舞吧》裡面的李察吉爾也超帥),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我才開始記住李察吉爾跟白靈兩人。剛才好不容易把之前買的VCD翻出來要借人,順便重看了一遍,當電影演了一個半小時之後,我突然覺得很納悶,為什麼?為什麼我會因為看到這部電影覺得李察吉爾很帥?(顯示為看片中還在思考為什麼)。

  這是1997年出品,距今17年,感覺上沒有隔這麼久前看的,而且印象中我在戲院看的,還看到狂掉淚。但翻找自己的Blog後發現自己從2003年開始才有心得記錄,所以我很難肯定自己是幾年前看的這部電影,但現在不重要。重點是,重看之後我發現李察吉爾先生沒有我記憶中的帥,但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看。

972154

  故事描述杰克摩爾代表西方一間大規模的娛樂公司到中國去談生意,正當生意談完成交後,他去酒吧遇到一位中國美女,並與她發生一夜情,醒來後女的死在他身邊,而他被立刻逮捕,並且一直被強迫認罪。一開始的過程中他百般與多方交涉,希望能獲得無罪,在種種不公平待遇中他最後只好把渺小的希望放在公設律師沈玉玲身上。一開始的沈玉玲並無質疑,也沒有去查證杰克是不是清白,也只是一昧的要他認罪,但在杰克不氣餒的持續說服,一直到她對案情漸漸的了解後,才慢慢開始相信,杰克是清白的。

th

 

  當我們對每件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不去質疑、不去考證真實性,久而久之,他的公理性、正義性就會形成偏頗,所有的是是非非也就會變成只有當權者能夠左右。而這齣戲講的就是他們從理所當然的一切中去發現疑點,質疑、查證然後反推,撕開表面正義公理的糖衣,讓人看清楚這樣的體制下醜陋的一面。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對這部片的印象一直停在,杰克跟沈玉玲在大使館對話後,杰克不顧攔阻離開大使館的這段畫面(我只依稀記得畫面,對白不記得),當年就是這段讓我覺得超感動,杰克居然要放棄自己可以生存的機會,而且講了一段很棒的話,但剛才重看一次時,就沒當年那麼深刻的震撼了。現在重看反而覺得還好,雖然走出去那幕還是覺得很震撼感動,但沒當年那麼深了。就是這邊讓我覺得李察吉爾超帥,但現在再看也覺得其實還好。

  果然,還是要停在最美好一刻才是(笑)。

  這部電影若是第一次看,在不知道劇情與結局狀態下,他是一部很精彩、抽絲剝繭找出兇手的好電影,而且也討論了在大陸這個社會他們從文革到現在,一直所處的封閉時期一些不平等的現象,以及當中還是有人在為了平權自由而努力著。前面雖然有點鋪陳太長,但後面節奏就有明確且加快,而李察吉爾的演技是很棒的,看他從知道自己被陷害,而努力要生存下來,後來又為了女主角寧願放棄生命,這段過程也蠻好看的。

  總的來說,這還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