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場利用詩詞改編成曲,結合科技投影與人聲樂器而成,展現視覺與聽覺美感,讓人有穿梭時空之感的音樂演唱會。

  

節目名稱:古典人聲 浪漫現代—跨越時空的邂逅 漢光演襲人聲樂團 2014專場音樂會
  演出:漢光演襲人聲樂團
  時間:2014/11/19(三) 19: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

  

世上阿卡貝拉人聲樂團何其多,但我獨獨鍾愛這一個樂團,除了他們的聲音和諧好聽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編曲很強,當中有許多的歌都是改編至古詩詞及古曲來進行演唱,現在的人很少在讀古詩詞(老實說我讀的也不多),更別說把它譜曲拿出來唱了,但這個樂團在這個區塊卻下了很多功夫。

  

當初會知道這個樂團,是先在友人的臉書上看到這首仿樂器伴奏純人聲演唱的雲水禪心,先分享一下連結讓大家聽看看。這首原先是古曲,它是完全照古曲改編,我後來有去找原版古曲來聽過,古曲中用的是真的鳥叫蟲鳴與樂器,而漢光演襲用了人身上最厲害的武器,人聲。改編之後的這首歌曲,在音色上更清亮活潑,加上MV用的水墨動畫,讓人仿若回到古代。

  

  

想當初,我曾經為了這首歌去別人的地盤上質疑這不是阿卡貝拉,因為我網路上查到的阿卡貝拉都是說意指純人聲演唱,並沒有說到模仿樂器這塊,而且當時看其他團體的影片也沒有人在模仿樂器的,所以,當時我是認為,漢光演襲比阿卡貝拉厲害,它應該要有個更特別的叫法,所以我小小心靈一直質疑為什麼漢光演襲也叫阿卡貝拉,它應該要有個更厲害或更特別的叫法才是,而對方(當時我以為是朋友的朋友而已,我現在知道回我的人是總監,驚)很肯定的告訴我這種演唱方式就叫阿卡貝拉,朋友也在底下背書,我只好接受。總之,當年我的心中聽到這首雲水禪心之後,就深深著迷,得知在2013年有專場音樂會後,毫不考慮的就買票進去聽。猶記得將近兩小時的音樂會,我感動到不能自己。

  

從那之後,非常注意他們的動態,一直期待他們再開一場大型專場演出。因為去年的感動,真的很深。

今年因為種種因素,差一點看不成,幸好遇到當年回答我問題的貴人,得以如願。雖然這場演出並不是百分之百的美好,但它還是感動到我,讓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演出。

  

漢光演襲的專場演出,都會利用類似像講故事般,由古至今的歌曲排列方式,來演繹古詩詞及流行歌曲。今天的序曲是千字文,我是第一次聽,當旋律出來時,我就掉淚了,因為除了好聽之外,我總覺著曲裡面有著很深的情感。不過這首歌不知道他們在其他場合有沒有唱過,這首歌的旋律很難,忽高忽低轉折很多,而主唱詞的人第一句出來就不穩,音有飄走,後來才慢慢穩下來。

  

by上圖翻拍自節目單

第二首是《四時讀書樂》,投影部分很棒,還有互動式畫面,一人在前面走動,會立刻出現影子在後面的投影上,當拿起書來走動演唱時,畫面很有趣,形成很活潑的畫面。而曲也改的輕鬆愉快,讓人會想讀書(笑)。

  

第三首承上讀書的主題,故為《書有黃金屋》(詞/(宋)宋真宗 勤學文),簡單的七言詩譜出輕快的曲來合,中間還加上RAP,詞中大概是講現在人讀書都是讀臉書之類的,搭配上後面投影的水墨畫,非常輕快有趣。

  

第四首《柏學士之家》改自(唐)杜甫的題柏學士茅屋,配上水墨畫的投影,講述讀書之重。

  

第五首《明月能幾何》是由(明)錢福的明日歌/(唐)杜秋娘的金縷衣/(宋)朱熹的偶成,三首詩詞組合起來的,編曲非常好,一開始悠揚緩慢的曲風,然後進入輕快的敘述,慢、快、慢、快的交織著,形成一首讓人感傷又驚嘆、訝異又明白的歌曲,認同當中: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這首曲與詞我都很喜歡。

  

第六首《陽關三疊》是直接翻唱古曲,主唱的女聲很柔細高昂很好聽,但這首配樂的聲音有幾次壓過了主唱,像是唱【渭城朝雨邑輕塵】這句,字與字之間樂器聲會有落一個重音,這個重音一開始很大聲,我想說主唱怎麼會多一個聲音,這樣整體感覺太凌亂,後來仔細聽才發現是配樂的聲音太大,不知道是麥克風音量沒調整好還是怎麼了,總之這是一首曲好聽,但是卻讓人感覺凌亂的歌。

  

第七首翻唱周董的《菊花台》,經過重新編曲採用多重唱的方式,把本身很古典感的歌,改編成了現代版的《菊花台》,很特別也很好聽。

  

第八首《有所思》將(唐)劉雲的詩詞用台語唱出來,非常的優美有特色,也很驚訝原來漢光演襲會唱台語。這樣的台語詩詞更多天了一份韻味與優美。

  

第九首《滿滿滿江紅》改編自(南宋)岳飛的滿江紅,由乙怒起頭唱前面幾句詞,然後其他男聲輪流接唱,這首曲改編的非常輕快,將原本詩中的悲情,做了一個很有力度的呈獻,讓人看到一種豪氣的快感。

  

下半場開始,第十首《怎一個愁字了得》改編自(宋)李清照的聲聲慢,曲與演唱方式非常的有俠女風,聽的讓人心麻麻的感傷著,後面投影的字幕很可愛,讓人有很淒慘的感覺。

  

第十一首《晨》是鄭愁予的詩詞,浪漫的曲風,讓人似與此曲談戀愛。

  

第十二首《驀然回首》是改編自(南宋)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這首歌之前的專場也有唱過,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我覺得今天的版本雖然曲是一樣的,但是在演譯上卻有變動,唱法也有點不一樣,今天的感覺比較放開,比較沒有之前聽的那麼哀傷感,這次像是已經看到了那個人就在那裏,而顯現比較開心的態度。

  

第十三首《醉花陰》改編自(宋)李清照,我喜歡這首曲,當曲一出緩慢幽怨,就讓人紅了眼眶,心整個揪在一起,這首曲中有古意,古典中又帶著創新,與詞一樣都要細細琢磨。

  

第十四首《一枝花不伏老》這首歌去年的專場也有唱,每次聽這首歌都覺得很開心,很輕快好想跳舞喲,感覺上今天這首歌又變得更輕快更有動感了。

  

第十五首《被遺忘的時光》就是蔡琴唱的那首,都只聽過蔡琴的版本,第一次聽到男生與女生共唱的版本,男聲讓人驚艷於他的柔情,女聲讓人訝於她的豪氣,很棒的翻唱。

  

第十五首《何日君再來》,由人聲主導二胡開始,女聲入,開起了門窗,男聲出,變成了一種對話式的演繹,很棒,讓人看到另一種風情的何日君再來。

  

第十六首《勢在必行》前奏沒話說就是好,但第一句開始唱的時候,有點太小聲,導致前面氣勢沒有出來,還好後面就穩住了,這首歌的氣勢才真正出來。

  

總計今天專場共演唱二十首歌,其中有六首(包含最後兩首安可曲)是現代曲目改編,其餘十四首,皆為古詩詞曲改編。可見他們在古詩詞這一塊真的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這是一個小小的人聲樂團,知道的人還不是很多,他們的歌曲都非常值得聆聽,光這場專場演唱會,就可以看見他們在詞曲演唱上,還有整個舞台佈置與服裝等,都花了很多心思,尤其是冷門的古典詩詞這塊,他們更是用心經營,有機會的朋友,非常建議去聽他們的現場演唱,雖然現場一定不會很完美,會有出錯狀況,例如今天麥克風就打架兩次產生雜音,但整體來說並不會破壞整個演出的感動與美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好好坐下來,細細聆聽品味的人聲合唱團體,漢光演襲。

   

以上照片取自漢光人聲創藝樂團 Hanguang Vocal Band官方臉書頁面。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