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管詩意(橫幅)  

節目名稱:文化部跨域合創【南管詩意】
  主辦:心心南管樂坊
  時間:2015/05/08 (五) 19:30
  地點: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台北市市府路1號2樓)

這是一場結合南管、余光中的詩詞與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的音樂演出,對於不熟悉的南管,我以為我會從頭睡到尾,畢竟最近比較累,且我對南管的認知非常的少,最近一次聽要算在某次的戲劇《前方的風景》中,演唐三藏的魏美慧將南管穿插在劇中演唱,才讓我開始注意南管這項音樂。

本次演出曲目:

南管傳統 譜 《梅花操》
新詩南管 《鄉愁》
新詩南管 《夜飲普洱》
新詩南管 《昭君》
新詩南管 《洛陽橋》
新詩南管 《小小天問》
南管傳統 譜 《八駿馬》

當第一首開始時,筆者很努力的打起精神,甚至讓自己做筆記,《梅花操》南管四大譜之一,呈獻傳統南管、懷古敬賢的儀典特色。但眼皮就是一直不聽使喚,感情極好的一直要黏在一起。於是約莫過了五分多鐘,上下眼皮就如膠似漆了。就這樣第一首樂曲結束,在掌聲中醒來,第二首一開始,上下眼皮又黏上了,就這樣醒醒睡睡的一直到倒數第三首《洛陽橋》,這是余光中的詩,字幕上先打上詩詞並搭配著余光中先生讀詩的聲音,我有短暫時間失去了睡意,看著台上唱到層層疊疊這幾句時,先是一人唱,接著二人、三人、五人的加進來,煞是好看、好聽,但後面開始重複時,眼皮又開始相連了。

第六首的《小小天問》筆者第一次讀到,聽著余光中先生的聲音讀出了這首詩,優美、很有畫面的詞句吸引了我,原詩如下:

 

不知道時間是火焰或漩渦
只知道它從指隙間溜走
留下一隻空空的手
老得握不成一把拳頭
只知道額頭它燒了又燒
年輕的激情燙得人心焦
只知道額頭它燒了又燒
焦掉的心只剩一堆灰

不知道永恆是烈火或洪水
或是不燃燒也不回流
為了有一隻雛鳳要飛出去
顫顫的翅膀向自由
只知道額頭它燒了又燒
年輕的激情燙得人心焦
只知道額頭它燒了又燒
焦掉的心只剩一堆灰

 

這首詩由王心心老師一人在舞台上彈唱,而舞台的另一側由一名男舞者隨著樂曲舞動著,強而有力的肢體,讓我整個人完全清醒,目不轉睛的看著、聽著。舞者的勁,伴隨著一開始半清唱的南管,給人一種時間洪流在指間流走的情感,就像詩中說不知道永恆是烈火或洪水。好感動這樣的搭配組合,感受到這麼多的惆悵、無奈,但又必須不斷的前進,當下讓筆者的心好激動。

而最後一首《八駿馬》,以八個章節分別描寫八匹馬的風格,由慢到快,利用人聲與南管共同演奏,讓人有種剎那在聽交響樂的感覺,七人演奏、六位人聲演繹,看著演奏者飛快的撥著琴絃,到最後集體高亢起來,非常有趣。

整體而言,這樣的演出方式是非常新穎的,對於原先就喜愛南管的觀眾來說,他們看到、聽到不一樣的南管,對於不熟悉這領域的人,可以藉由這樣的表演一窺南管樣貌,從另一個角度去喜歡上南管。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