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就這樣吧  

這是一齣有點難界定的演出。一開始我以為是要看戲,畢竟演出單位是《吾實劇團》。而在上洗手間時我不小心聽到團員在排練唱歌的聲音,歌聲很好聽,所以我期待是個音樂劇。結果,一入席,我有點愣住、傻眼,只見舞台不大,上面的人坐著排成一排,五個人前面有譜架、有Keeyboard、手風琴、吉他還有鼓等,所以是音樂會?但是前面地上卻有著跳房子的格子、玩具等道具。心裡疑惑的我想不止我一人,所以這場觀眾才特別冷靜吧,冷靜到讓我一直懷疑這些觀眾中沒有親友團,但演出結束後又看到還蠻多人留下找演員拍照、寒暄等。

其實整個演出的界線很模糊,不知道是演戲、讀劇還是音樂會?演戲?戲也沒演全。讀劇?音調又平靜的像是在說今天的天氣很好。音樂會?但是沒有跟觀眾互動甚至連曲目介紹都沒有,就連兩位主唱彼此間也不聊天只是念出紙本上的字,John的故事也不有趣,唱的歌曲中雖然用了鼓增加輕快度但也沒有到會讓人High起來的程度,這樣其實很難讓人有反應,根本不清楚看到的是甚麼。

演出一開始,男女主唱分別訴說他們要講一個關於John吳昇峰的故事,會很無聊、很平凡,但卻是真實人生。說完開始唱第一首歌,結果音控麥克風沒開還是開的不夠大聲,主唱聲音完全沒有出來,害我想說怎麼跟在外面聽到的好聽聲音不一樣,幸好,第二首歌之後音響是正常的。他們兩位男女主都唱得很好,一開始只彈手風琴跟合音的那位女生,也有獨唱了一段,她的聲音也很棒,有種特色。

第一首歌之後,是接著「唸」關於John的故事,敘事時沒有用麥克風,但聲音有很清楚的傳遞給現場的觀眾,只有唱歌時才開麥,這樣很好,在整體聽覺上還蠻舒服的。只是,在「唸」故事時,語調偏平,就是一個把台詞念出來的感覺。導演想用第三者、旁觀的角度來說John的故事,但又讓男女主唱分別輪流去台前扮演John的角色做些吃飯、玩遊戲等的「戲」。

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畫面有點多餘,沒必要為了不讓另一位主唱空白而加了「演」這個部份,而且這個部份連帶的把整個故事的節奏拖的更慢,且有時歌會一次唱個兩到三首,歌與歌之間沒有講話,其實讓人搞不懂歌與故事間的關係是甚麼。

演出剛開始時,約唱到第二還是第三首歌時,男主唱覺得現場觀眾很冷靜,所以有跟觀眾說可以給點反應,不然他們會緊張,當下有人鼓掌,但是演出繼續後觀眾還是靜靜的聽著他們的表演。一直到約莫半個小時後,我發現他們雖然擔心、緊張導致整個很緊繃,但演出還是有穩住,還是繼續認真表演,所以我決定不管演的怎麼樣,就是當音樂會來聽了,於是開始在每首歌結束後鼓掌,只要有人帶頭其他人就會跟著鼓掌了(天音:所以是暗示團隊要安排鼓掌樁腳在裡面嗎?笑)。然後,當第一次在歌曲結束後有掌聲響起時,兩位主唱鬆一口氣的表情也太明顯了吧(笑)。

演出最後,兩位主唱起身帶著譜架到旁邊去,繼續講John生活上的瑣事,那模樣很像小學生在做演講表演,然後語氣漸漸由慢到快,最後配合著最後一句台詞躺到地上(詳細就不說了,因為這樣會透露太多,破壞想像)。總之,在這一刻,看到John的故事用這樣的方式收尾,畫面很美讓人很有感覺。原來這就是導演一開始就想要營造出來的畫面結局。

整體演出其實讓人有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導演希望在旁觀者聽到John的故事時,腦海裡還是要有畫面,所以讓演員們演了出來,但整體與歌曲的不連貫,其實不太知道到底要表達甚麼。直到最後的END,才讓人有種恍然的感覺。

後來我查了藝穗官網,原來他們的分類是在【其他:音樂分享會】。所以,各位觀眾我們就安心聽歌吧,既然是音樂會,那好聽就請給予掌聲囉。

演出場地: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演出時間:2015/09/07 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