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獨有偶十五週年紀念製作《怪奇馬戲班》    

這是一齣初看很平凡,看完之後會被它的魔力深深吸引地一部黑色喜劇。

 

劇名:無獨有偶十五週年紀念製作《怪奇馬戲班》
演出: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時間:2014/10/30(四)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戲開演的前五十分鐘裡,當時我覺得這是給小孩看的兒童戲,劇情有點…坦率點講就是不知所云、邏輯詭異,此刻理智的我覺得這劇情很無聊,而且我正擔心著這樣子叫我回家怎麼寫心得(默),而情感上的我卻察覺到有一個小小的觸動,心中的某一個地方被揪住了,很清晰的發現自己雖然看不懂劇情,卻覺得這齣戲有種魔力在,緊緊抓著我的情感部分,讓我糾結著。基於好奇,也非常疑惑這是怎麼回事,於是我很認真的把它看完。

這是一個看似有兩個主線在走卻又實在相交的故事。一開始我其實不太懂,兩個主線的關聯,所以前面五十分鐘我才會覺得無趣,認為這是一齣小朋友看的鬧劇,但是透過幾位很厲害的演員強烈的肢體與聲音,我感受到了濃厚的情感在裡面。像是演老虎的林玟圻(C2),渾厚的嗓音,哼唱的雖是簡單的曲調,卻有種穿透人心的魄力,演起老虎來有趣又不失威嚴;演蛇的羅香菱聲音清透姿態柔媚,把蛇的兇、狠、柔美等,表現的淋漓盡致;演豬的張棉棉大概是戲理台詞最多的一位,原本我還疑惑著這角色的話怎麼這麼多,而且盡是些無意義、很無聊的哏,但透過她的肢體與聲音起伏的表現,她把豬的可愛,一直強烈的不安全感表現的很無形,卻又深植人心。一開始我著實沒明白字面上的意思,我只感受到有很深的情感埋在裡面,直到當動物們開始吶喊,開始尖叫,開始重複「我這麼愛你,為什麼你不聽我的話」這句充滿控制欲望的台詞,我的眼淚開始潰堤,而我的腦袋浮現【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等字樣,我才明白。

我是回到家才看節目單的。(下圖翻拍自此戲節目單)。建議這戲先看節目單再看戲較好,省卻像我花了這麼久時間去弄清劇情(笑)。

編劇非常的棒,透過簡單的故事劇情,討論大眾化議題,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眾引起共鳴,又直指人心。而結局一開始我其實不明白,為什麼要連結到發放碘片,後來才意識到,這是呼應開始,關於「需要與依賴」及甚麼是「愛與被愛」。(註:碘片曾被認為是用來預防及對抗輻射,被廣泛討論及出現不當使用。)

戲裡面的小豬,很愛問一個問題,「有一句成語是形容一個人努力了很久很久,最後卻功虧一簣,這句成語是甚麼?」這句話讓我非常認真的想,真的有這句成語嗎?回家後Google了一下,還真被我找到,原文應為【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詳見:http://greatlight.blog.epochtimes.com/article/show?articleid=15386)。

這句話一直問著馬戲團的狗團長,小豬看著她每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外出幫大家找食物,每次回來總是說著外面很美好,主人快回來了等等的謊言,大家都相信著,只有豬一人很清楚的知道這一切都是謊言,卻也不想直接戳破,因為戳破了也等於自己的夢要醒了。歌德(德國詩人)曾說過:我們永遠不會被別人欺騙,而是自己欺騙自己。而這群動物就這樣讓自己每天活在自己的夢中。

整體來說,這是一齣看似玩笑、輕鬆幽默,卻血淋淋的扒開內心的一齣戲。歡迎大家進劇場感受。

 

以上劇照皆出自無獨有偶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uppetx2?fref=photo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