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第八號當舖(名義上為一至四十集連續劇,實際上前二十集是前傳後二十集算續集)
主要演員:杜德偉、天心、李志希、金沛晨(為續集主角)
單元演員:鄭家瑜、林葦君、劉雪華、周華健、田麗、鄭家瑜、阿雅、江祖平、孫興、林美貞、沈孟生、劉志翰、王建隆、蔡燦得、李李仁、庹宗華、乾德門、許紹洋



書名:第8號當舖
作者:深雪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1日    



書名:玫瑰奴隸王
作者:深雪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2年12月30日

《當舖特色》


  這是一間神秘的當舖,在這裡你可以典當任何物品,有形的房屋、債券、股票甚至人體的各項器官,四肢、內臟等,無形的親情、友情、愛情甚至你的靈魂等,只要你願意、你捨得,那老闆會不吝於給你你需要的。有什麼願望嗎?歡迎來到第八號當舖,這裡將滿足你所有需求、慾望。


《書與戲觀感》


  這套戲是我第一次、目前也是唯一的一次,一部讓我追著跑的電視劇。甚至在看完了戲之後跑去買它的書跟原聲帶現在就差DVD沒買了。


  平常我不喜歡等連續劇現在也還是,我通常會等它演完才一次過用租的,我覺得這樣看起來才過癮不用等廣告,更不用每天等它演,這部戲一開始我也是打算這麼做的,但,它卻精采的讓我寧願每天追著它看,甚至,破天荒的第一次追星。當這部戲前傳快結束時,它有一場戲是一個演唱會的畫面,於是在這場戲的前一個月電視台就開始號召,那時剛好是接近聖誕節還是萬聖節的?我忘了,而衛視就順勢辦了個晚會,活動地點在南港101(這地點很有名但是超難找的,還好我那天有提早出門),那時還在市調公司上班,而我居然特地排休跑去現場看杜德偉,因此,那場戲裡面我有參與到演出喔(跳跳跳)。


  基本上【第八號當舖】前傳的電視劇跟同名書的劇情是大同小異的。而我的心是完全繫於電視劇上的,當時看完電視劇沒多久,我就看了小說但因為電視劇的影響太深,小說一直看不進我的心裡,即使是在事隔多年,在我其實不太記得電視劇情的狀況下,我翻看著小說,腦海裡卻是一幕幕的浮現當初看到的畫面,雖然書與電視劇的編排方式不同,但主劇情、書跟戲所要表達的理念想法是相同的,看著書找回的卻是當初看戲時的感動。


  韓諾(杜德偉飾)的深情、酷帥與善良;陳精(天心飾)的天真、美艷、對感情的執著與她看似沒有惻隱之心卻一次又一次的幫助老闆的傻行為,呂韻音(鄭家瑜飾)美麗、善良,面對離棄她的丈夫卻無怨無悔,還逕自在心底裡期待、等待著他的歸來一直到死,很傻也很動人。天使也是神父(李志希飾)老是掛著欠打的笑容,一次又一次的干擾著當舖的運作後來他似乎也喜歡上了陳精,想要挖角她離開八號當舖。孫卓(林葦君飾)全劇我最討厭的角色,不是她演的不好相反的她抓住了這角色的神韻,所以才討厭她吶,而她下場也是最可憐的角色,野心最大最貪心,但最終也得不到自己最想要的。


  故事約開始於清末民初時期,當時的韓諾有一個順遂的人生摯愛的妻子呂韻音一個很幸福的家庭,後來當孩子出生後他以為他的人生就是會這樣圓滿的過完了,豈料,他的孩子韓磊居然被惡魔看上,甚至附身在磊的身上,惡魔希望培養韓磊當他的手下,當舖的老闆,而他需要韓諾來幫他扶養這個孩子。諾當然不肯,於是惡魔使出手段,他迫害呂韻音毀了她的容貌甚至要奪走她的生命,諾悲痛之下與惡魔談判甚至進行交易,最後他典當了自己生生世世的愛情換取呂韻音一生的幸福與韓磊一生衣食無憂,讓他最愛的兩個人可以順遂的活下去,而他自己則成為當舖老闆為惡魔生生世世的效命。


  杜德偉真的把這角色詮釋的很好,一些細微的心境轉折他演的很自然,當他承諾典當掉愛情時,那魄力真是駭人,而當諾在式成為當舖主人時,突然變得又酷又帥這個造型真是棒呆了,我才發現原來杜德偉很帥(呵呵)我超喜歡他演韓諾這個當舖主人的角色。而呂韻音的生命到達終點時的那段,我又看到了杜德偉精采的表現。


  當初諾會選擇典當掉愛情是為了不再讓自己思念最愛的呂韻音,他覺得離開了韻音,那自己這輩子甚至生生世世的愛情都不在有意義,於是他捨棄。但,就在韻音將死的時候,虛弱的她躺在病床上,諾的感覺很複雜,他不懂,不懂為什麼韻音這麼多年來一直不肯接受身邊的好男人?反而一直看著她們兩人的合照,一直在緬懷過去與思念著他,常年下來,諾其實一直都有回去偷看她過的好不好,但沒讓她看見他,但這次,不解的諾在韻音臨終時終於現身了。


  韓諾不解為什麼他典當了愛情,卻不能換到呂韻音一生的幸福,於是他現身了,他要親自問她。韻音噙著幸福的微笑告訴諾:「懷念你就是我一生的幸福」聲音那樣的肯定,在見到諾最後一面,說出了心底深處的話後,音走了臉上的笑容依舊,是幸福的微笑。而韓諾卻一千一萬個不明白到底是什麼讓音這樣堅持的等待著他,為此捨棄所有為她製造的幸福?


  鄭家瑜把呂韻音這個角色演的很好,雖然戲份不多,卻是很靈魂性的角色,她的存在讓韓諾不得不向黑暗勢力低頭,而她的離去也讓韓諾開始審視起自己這近百年來的生命到底錯失了什麼,也讓諾開始真正關心起一直在背後默默注視他、愛他的陳精,甚至給了她回應,還照顧起他韓家僅剩的唯一血脈孫卓。


  陳精是惡勢力主人同意給他的一名助手,一名可以陪伴他生生世世的夥伴,但一開始諾的選擇並不是她,但經由一段時間的相處,諾發現其實她也許比他更適合管理當舖,一個沒有道德觀、是非觀眼裡只有塵世上所有的美食,她也沒有任何的惻隱之心,任何人在她面前不論是當手、當內臟還是當靈魂,對陳精來說都一樣,只要能讓她吃飽即可。從此,陳精正式的成為了韓諾的夥伴。


  我一直都不知道天心會演戲,那時沒啥看過她演戲,即使有,角色也沒讓我注意到。初看到她的造型是穿著大紅色的旗袍,手上拿著筆跟帳簿,頭上梳了個髻整體很美的跟杜德偉站在一起的畫面,我還以為她演一個小角色花瓶之類的而已,但到她出場時卻讓我傻眼與驚艷,傻眼的是她的造型,驚艷的是她的演技。


  不要以為她一開始就演美女,她一出場演的是一個醜女人,臉上有一大塊明顯的胎記,成天吃不飽穿不暖又常因長的醜被欺負,印像最深的一場戲,她對著桌上的美食大快朵頤甚至爬到了長桌上去吃,吃相非常不雅,一邊吃一邊跟韓諾述說著身世,還一邊表達自己為何非當他助手不可的決心,後來她如願的留在了當舖而韓諾為了讓她看起來順眼便接受了她的典當物,完成她想變美的心願把她變得很漂亮。這角色天心演的很自然,抓著看的人的心跟著她一沉,彷彿自己是她也曾經經歷過那吃不飽穿不暖受人欺負的日子。後來跟韓諾的相處愛上了韓諾、為了他對孫卓的好而吃醋等心境上的變換,她也都演的很棒,是這齣戲裡面最活潑也是最快樂的角色了。不過,從這齣戲之後天心也沒太多往戲劇發展,即使到近幾年她也只有主持節目而已,還蠻想再看到她演一些不一樣的角色。


  孫卓是韓諾的唯一血脈,小時後的她便展露了對歌唱高度的興趣與天份,也夢想著成為萬人矚目的巨星,因緣際會下她來到了八號當舖,意欲典當她的愛情來換取終生的成就,這是她想要的幸福。當她踏入當舖後韓諾便知道她的身分,但他沒對任何人提起,只是思索、尋找幸福的定義,當孫卓肯定的告訴他這才是她想要的幸福時,韓諾才同意了這筆交易。但孫卓所典當的幸福,卻被韓諾貼身的收藏在身上,並沒有如以往般的收在當舖倉庫。他想體驗愛情的味道。


  孫卓的典當果然換來了自己夢寐以求的成功,也換到了韓諾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她以為韓諾是愛她的,於是她還處心機慮的想要接替陳精的位置想要成為諾的夥伴,伴他生生世世,但她不知道韓諾心裡真正在意的,不是她,而是陳精吶。對孫卓只是一份想要彌補虧欠,想要讓韻音得不到的幸福重臨在她身上而已。最後孫卓還是在她命定的年歲中死去,死時的那刻她才知道原來韓諾對她的一直都不是愛。


  另一個跑遍全劇的角色是李志希演的神父(也是天使),這角色不論是書中還是電視劇戲份都不多,電視劇上的算多了,因為從頭到尾與所有正派那邊有關的的角色天使神父等,都讓他包了,而書可是換了好幾個人物呢。我前面說李掛著欠打的笑容是開玩笑的,他在劇中表演著代表光明的那一方,所以他才一直笑,要給人親切和諧的映像,前面感覺他演的還好,到後面要救陳精陪陳精體會幸福的時候,才漸漸感受到神父魅力(呵呵)。


  這齣戲其實是以一段段的典當故事採單元性質進行的,而主角們的情感便分佈在這些裡面,單元裡的許多配角也都演的很棒,更有一些老牌知名演員,像是劉雪華、沈孟生、乾德門等,為此戲添進更多可看元素。


  原本這齣戲應該要在第二十集時就該結束了,但收視率太好讓衛視又接拍了續集,於是約從二十一集開始當舖主人換了金沛晨在戲裡叫高寒,魔鬼主人從小就開始栽培他,於是他的個性一開始就靠近邪惡。這也讓整個當舖風格為之一變,後面的續集也已經沒有原來的那種精神,整個味道大變沒有前面來的好看了,也不知道是因為大家都抗議續集還是怎樣,衛視有讓續集應該消失的陳精繼續留在當舖裡面,甚至還安排讓高寒喜歡上陳精的戲碼。本來我也嫌棄沒事拍啥續集出來幹麻不結束就好,可是,那時衝著高寒很帥跟很想知道衛視打算怎收尾的份上,我還是把後面二十集看完了。


  個人建議,有時間的話看電視劇版的前二十集就好,後面所謂的續集可看可不看了。至於小說,沒時間看電視劇的倒是可以先找來看,書名就叫【第8號當舖】,而它的正牌續集是【玫瑰奴隸王】,不過我不建議看這本所謂續集,因為它跟前本的風格也不太一樣,我一直覺得不搭,所以我也只是把它看完而已,卻沒多大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