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你也在這裡
  
詞:姚謙 曲:中島美雪
  
請允許我塵埃落定 用沉默埋葬了過去
滿身風雨我從海上來 才隱居在這沙漠裡
  
該隱瞞的事總清晰 千言萬語只能無語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啊 哪一個人 是不是只存在夢境裡
為什麼我用盡全身力氣
卻換來半生回憶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是在『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這部戲未開始播映前。第一次聽到這歌,就覺得好聽,而且歌詞很有意思。
  
  尤其喜歡中間那兩段,這兩段讓人特別感傷,雖然沒有很清楚的了解自己在感傷啥,但心底卻深深的為這兩段詞唸唸不忘。
  
  什麼樣的事情是需要刻意隱瞞卻又大家心底清楚?
  
  愛如果真只是一種迷信,那麼當你也在這裡時,我又為何特別高興?
  
  如果,如果你真的只是在夢裡,那麼我用盡了全身力氣,換來的回憶究竟是夢還是真?
  
  
  唱盤裡反覆的放著這首歌。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感覺有個人輕輕的、柔柔的拿把刀在心裡劃一道痕。
  
  第二次聽,那把刀在相同位置上劃過,就像完美的溜冰選手以優雅的舞姿劃過冰面,往後每聽一次就舞一次。
  
  現在,戲開演了,我每天看每天聽每天跟著唱,就這樣濛濛的有什麼在心底裂開了。
  
  今天看著第十二集,心跟腦都浮現了這首歌,原來真的你也在這裡。
  
  
  胡蘭成天天往張愛玲的住處跑,漸漸的她開始感到困擾,雖然她也是喜見他來,但,他為何而來?
  
  那天,張愛玲終於忍不住了問了胡蘭成「你為什麼三天兩頭的往我這跑?」
  
  「妳要我別來,但你得給我一個道理啊?」
  
  「你天天往我這來你也得給我一個道理。」
  
  「我見妳悲,所以我應該來。」
  
  「你讓我生苦惱,我本來晴天無事的。」
  
  「苦惱什麼呢?」
  
  「我不該苦惱嗎?」
  
  於是胡蘭成問了她這些年她都在哪,也告訴她這些年她在哪的同時自己在哪。
  
  「我在這裡,妳在這裡,一個上海有幾百萬人,中國還有四萬萬人,而我們在這裡,我沒有苦惱,我只想放聲唱歌。」這是胡蘭成給張愛玲的答案。
  
  於是張愛玲就這麼投降了,放下了兩人間的藩籬。
  
  在胡蘭成要回去時,兩人依依不捨,愛玲給了一張自己的照片。
  
  翻過照片背面上頭有幾行字。
  
  見了他 
  見了他
  她變的很低很低
  低到塵埃裡
  但她心裡是歡喜的
  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看到這裡歌曲在心底漸漸清晰,平面的情感已漸漸立體了起來。
  
  在她的世界裡,她擁有文字、圖畫、自己的思想、心底的自由,但這些若沒有人一起分享、了解,那麼就只能注定孤寂。
  
  這樣的寂寞雖然可以用所擁有的東西填補,但卻失去了分享的快樂,直到遇到胡蘭成。
  
  第一次與胡蘭成見面,張愛玲盛裝打扮,希望能嚇退看似達官貴人的他,另外也是很想見見這曾落文字獄的人是何等男子。
  
  一聊聊了整整一天,第二天胡蘭成迫不及待的一早拜訪,兩人又聊了一天,「我以為我昨天已經把一整個月該說的話都說完了。」張愛玲笑著對他說,那是第一次她對一個人不設防的聊著。
  
  這樣的相遇是巧合?是緣分?對觀眾而言並不重要,因為她們開始了,而且開始的精采可期。
  
  對他們而言一個是找到生命裡的轉折,一個是嚐到了新鮮。
  
  對我而言,嗯,還好它只有二十集追著看不是太辛苦的一件事(笑)。
  
  最後要說一下,這是為『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這部戲寫的第三篇心得,很訝異自己沒事幹麻為了二十集電視劇寫了那麼多篇心得。
  
  第一篇純粹只想推薦,第二篇感動到非寫出來不可,第三篇,唉,我中毒了,而且還越看越想找出她的書來看。(我還買了不少本,但還沒寄來,所以暫時沒得看,不過我懷疑我有空看嗎?!)
  
  甚至腦袋動到胡蘭成那本今生今世(沒打算買,因為我還沒中樂透。),很想看看到底從他眼裡看到的張愛玲是什麼樣子的。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網站:
http://www.pts.org.tw/~web/index.php
  
關於這張專輯請見:
http://www.bcc.com.tw/fun/release/starnews/news14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