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回到久違的水源劇場,但這次不是去當「偽」工作人員
而是去看戲,好久沒去看戲了,這部是今年第一部進劇場看的戲
而且很天兵的我,雖然早早就出門了,原預計七點多一點就可以早到搶好位子
結果,因為捷運坐錯方向,而遲到(默)。
演出結束後,有一場與導演的小小座談,
看著觀眾與導演的對話,突然覺得好深奧啊!
甚麼政治、深層面的表達、藝術美學等等,這些都聽得我一頭霧水,滿臉問號。
我只知道,當我開始覺得這齣戲真的很有趣時
大家就已經出來謝幕了。
 
這齣戲是部舞台劇,但也是部電影,還是部可以看到一齣舞台劇與一部電影是如何形成的戲。
在裡面,戲中戲裡面還有戲,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一直交錯著
若不認真看,還真不知道他們在做甚麼
你可以看到舞台上有人在演舞台劇,他們演出如何製作電影
所以你會看到四台攝影機,利用不同的角度鏡頭來帶出電影演員的角色、表情
看大螢幕時,我們看到的是一部剪輯好的電影,但看整個舞台畫面時
你看到的是一群正在拍電影的人,甚至可以看到舞台右方,坐著導演、剪接師、配音員等等的工作人員。
你可以看到,很多借位的鏡頭,進而知道原來,一部電影是靠著許多的借位來展現一些京戲的表演
像是床戲,你看著舞台上的人,分成兩批,一批躺床上,一批躺地上
然後床上的人拍攝著頭部的床戲,床下的人拍著腳的床戲,而大螢幕上,被剪輯出來的影片
哇!真的好激情的床戲喔!
雖然真正的一部電影,並不是真的同時把一場戲的很多角度一次拍完,而是利用後續的剪輯
但我們可以藉此知道,電影,它真的在很多時候是利用借位,與不斷的重複拍攝跟剪輯來達到想要表達的鏡頭與意涵。
而舞台劇,他只能一鏡到底不能出紕漏,所以必須透過不斷的排練,與精準的計畫,讓每一個角度鏡頭都有完美的表現,這是舞台劇的魅力。
  
我倒覺得這齣戲,劇情只是輔助,真正的戲是場內與場外的互動。
因為那個劇情老實說很不怎樣,而且很悶,那算是最裡面的戲。
男主角花心同時跟兩個女人上床後又想拋棄她們,女一與女二皆有夢到嫁給男主角
這時你就會看到,為了表達出大螢幕上兩女做噩夢時如何呈現,而螢幕外的舞台上
就產生出有趣的畫面。
  
這是一部多線同時進行的舞台劇,看到的不會是一個人的人生,也不會只是一部戲的製作過程
而是許多的真實與虛假交錯著,它可以是一部戲,也可以是一部探討女性議題的作品,還可以是一部濃縮電影是如何拍攝製作的教學片,整體而言,這是齣有趣的戲。至於會後對談中,導演王翀所說的那些美學、政治等等,不好意思,我真的聽不懂也看不懂那麼深的內涵,我只知道這齣戲對我而言,激發了許多想像空間,讓我覺得除了看戲劇之外,人生其實就像舞台上的人一樣,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專注於眼前的每一刻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為影片介紹

  
明天下午兩點半是最後一場演出,目前還有票劵,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去買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