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把刀,一個網路文學作家。去年斷斷續續的聽過有人談起他,也去過他的網站,但只是點進首頁,加入我的最愛後就離開頁面了。當時想的是反正先收起來有空再來看就是了。  
  去年有個朋友一直問我,知不知道九把刀是誰,我說不知道,她說,他寫的書很好看喔,像是等一個人的咖啡啦等等說了一堆,她說了些啥我不大記得,只記得她最後說妳要看嗎?我拿來借妳。我說,好,妳記得就拿來吧。然後隔了很久,最近我才從她弟手上拿到九把刀的書。
  
  我第一本看的是紅線,劇情敘述一個癡情失戀男,為了挽回前女友的心,所經歷的種種努力,甚至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在兩人的腦袋裡各裝了一個據說能控制心智的晶片,企圖這樣跟前女友相愛一輩子。雖然我不認同這男主角的做法,人都有其自由意志,不該強迫人家的,但九把刀大人的寫作功力真是強,讓人對這位男主角恨不大起來,但我也不覺得就該同情他,只覺得這樣的結局對她們都好。
  
  這本書的前幾頁就讓我覺得有趣,吸引著人一直看下去,不想停。很明白自己看的只是一本小說,一本很有作者想法的小說,但是它就是很有魅力的吸引你一字一字的讀下去,讓人非常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卻又對於發生的事不大意外,有種理應如此的想法。不過不知道是怎的,裡面的錯字不少(沒校稿?),如果是同音錯字我還不至於會發現,但在這本裡面我最少看到四個出現錯誤位置的字(默)。
  
  當天借我當天就看完了,便嚷著要看《紅線》的續集《月老》,我對於後來當上月老的男主角很感興趣,也很想知道他實驗室裡其他的夥伴後來怎了。但,後來我拿到的是《等一個人咖啡》。書拿在手上,厚實的一本書,兩公分厚,乖乖,這看起來有十幾萬字,於是我笑說:是不是怕我看太快,所以故意先拿這本厚的給我看?結果,我書翻下去,再度停不下來。
  
  其實小說要寫感想挺難的,我在看這本《等一個人咖啡》的同時,就在想我要怎介紹?怎寫感想?我有很多感覺想說,但是,又好像沒啥可說的,讀一本小說不過就是再談場戀愛罷了,而這中間的滋味,只有嚐過的人才懂。
  
  這本裡面有很多的怪人,有的怪到你看到他就想笑,有的怪的你不知該為他的癡傻感動好呢,還是罵他笨好,或著直接給他一拳打醒他還比較乾脆。這些書裡的人都曾經活生生的出現在作者的生命周圍。作者以他特有的筆觸,生動、活潑的描寫出每個人的特質,讓你不只是看到這些人出現在書裡,而是每個人都活生生的在你的身邊出現;就連書裡的週遭景緻,交大、清大、風城新竹和交大最有名的愛喝仙草蜜的土地公伯伯,都讓人即使沒去過也覺得身歷其境。
  
  在人物情緒掌控上,作者控制的很適度,旣不刻意宣染,也沒矯情的描寫,但是你卻能感受到其中的張力。例如有一段描寫男女主角被黑道脅迫,男主角全身僵硬的面對敵人,那時在書外面的我,忍不住跟著緊繃了起來,等到危機一解除,嘩的一聲,我開始大哭。好像剛剛拿刀面對敵人的是我,不是書裡的人般。
  
  書裡沒有大道理,沒有嚴肅難懂的話題,有的只是讓人容易融入劇情又熟悉的生活環境,還有許多引人思索的問題,像是:學歷跟人生快不快樂沒什麼關係,重點是一個人生活的態度;能不能幽默的看待自己、以及這個世界。
  
  其實,看完這兩本書後我第一件最想做的事,就是來去剖開九把刀大人的頭顱看看裡面到底裝了什麼,既能夠把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描繪的生氣盎然,讓人爆笑不止,又能不時的釋放出許多寶貴的甚至奇特的知識,也讓人分享了他的樂觀、豁達,真是一個謎樣的人。
  
  有空嗎?還是最近生活壓力太大?那就去找幾本他的書來看看吧,這也是能紓解壓力打發時間的好作品。
  
  
  
--- Giddens。九把刀‧網路文學經典製造機 ---
http://giddens.twbbs.org/index.htm
註:這是他朋友阿不思幫他架的站。九把刀本人不見得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