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目名稱:果陀劇場-辦公室喜劇系列《五斗米靠腰》
  演出:果陀劇場
  時間:2014/11/23(日) 19:30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馬克系列的漫畫在網路上非常紅,個人偶而看看時也會有覺得好笑的部分,但我並不是忠實粉絲,甚至有時候那個漫畫讓我覺得太悲觀,我並不能接受,而且我其實很幸運,遇到的主管人都很好,並沒有漫畫中的機車,所以一直以來我沒特別愛這系列的漫畫,頂多就是偶而看到臉友轉貼會看一下。

這檔戲上演時,其實我沒有特別想要看,而每一位看過回來的朋友只說好好看、太好笑了,全場笑點不斷,聽到這樣的分享就更沒想看了,我對於為了搞笑而搞笑的戲,沒有興趣(默)。平平都是搞笑演出,我其實蠻喜歡看豬哥亮的節目,很通俗、很搞笑,並不會為了要搞笑而特定做出誇張或誇飾的言詞、動作,而是在自然中讓人覺得笑料不斷。在我看過的純搞笑演出之中,大多都是誇飾、極盡可能的誇張演出,為了效果不斷的堆疊笑話,這樣的喜劇一直讓我覺得很假。所以,凡讓我聽到只會說出好看、很好笑卻又說不出其他東西的節目,通常我都興趣缺缺,有緣再說。

會看五斗米靠腰其實最大原因是因為郭耀仁這位演員,之前有看過他的演出,甚至上過一次他的表演課。這位演員不論在演戲或教學上都非常用心與認真,也說過每種表演都不是只有一種演法,而他都會去多方的嚐試。這些都是身為專業演員應該要做到的。

其實整齣戲,它的笑點確實是很多地,整場演出許多觀眾笑聲都不斷,但我覺得有些地方太刻意去堆砌"笑"果,所以沒點到我的笑穴。而且,這個場地是比之前在新光演出的場地大上很多的地方,而演員們在場上雖然很賣力的在表演,但會發現很難讓全場的觀眾,感受到能量。我這次坐的是離舞台蠻遠的距離,在看這齣戲時雖然全場笑聲不斷,但會發現所有的笑聲都大約來自觀眾席約前面15排的座位之中,而後面離舞台越來越遠的地方,笑聲變少。因為場地太大,而台上除了郭耀仁外,其他演員都忘了要放大能量,導至後面的觀眾感受不到,原本我是沒注意到這件事的,我只有發現自己在郭耀仁出場的段落有精神,其他時候都會想睡,我以為是我的問題,因為我是他粉絲所以會特別偏心這樣,後來發現其實不是。

11/8日那天去思劇場看完《陳家聲個人演唱會》的時候,我曾問過導演兼演員徐宏愷本人,在高雄演出跟在台北演出你比較喜歡哪邊?還會再過去或著讓陳家聲登上大點的舞台劇場演出嗎?他肯定的跟我說不會,因為這樣太累了,為了要讓遠方的觀眾聽出楚,需要耗費很多能量,當下我其實沒有很懂,就字面上的意思,我當時的解讀是要講的很用力之類的吧,而且表演課上也有講過能量的問題。而這天在看五斗米的時候,因為現場演員強弱的差別,讓我又想起了這段對話,當下真的感受到能量不夠的問題,煞時也才明白那天徐宏愷在講什麼。

並非演員們演的不好,看前面幾排的大家笑成這樣就知道了,但後面排的觀眾卻沒有被照顧到,因為坐的遠,本身就已經看不太清楚演員的表情了,若演員們的肢體動作又太小或氣勢太小,其實會不太知道臺上在演甚麼,但若過大,又很容易被前面的觀眾誤認為誇張,所以這份能量的大小拿捏就變的非常重要。

整體而言,這齣戲是非常貼近大部分上班族心聲的,非常適合下班後或放假來看戲舒壓。

 

 

以上照片取自郭耀仁的表演課棧官方臉書頁面。

 

 

 

arrow
arrow

    緣綺Or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